神之士卒

【水仙凯】② 地主阶级也要建设北大荒(六)

又一天麦收工作结束了,女知青们心疼自己长满了血泡的手,虽然有些结痂了,可害怕以后长成老茧。张建业和韩经泰本来安排了人去县里买手套,可百货商店卖完了,没办法这些天一直是凑合着先管麦收。齐勇看着女知青们的抱怨,自告奋勇的请求第二天再去县里看看有没有线手套。男一班的知青们在疲惫劳作后,感情也加深了,开始对齐勇萧景琰熟悉起来,而且大家回到宿舍都四仰八叉的躺在了炕上,萧景琰还有余力拿了自己和齐勇换下的衣服去河边洗,齐勇也拉着乌云去了洗澡,这让新来的知青们佩服两个人的体力。
孙敬文自告奋勇给大家打水去,到了河边想要用铡刀杆扎鱼,浑然不知这一刀下去,铡刀会切下自己的脑袋。正巧被刚解手完的齐勇看到,骗下了孙敬文手里的铡刀,救了孙敬文一命。为了打醒孙敬文,齐勇情急之下还扇了孙敬文一巴掌。被孙曼玲知道了,先是气愤不已,听了解释后又去跟齐勇道谢了。
孙曼玲过去的时候齐勇正在喂马,在谈话中,她发现这个齐勇竟然就是齐伟的哥哥。这让孙曼玲十分不安,她跟方婉之提出想调队的想法,经过方婉之耐心劝说,才打消了的念头。想到知青们工作的辛苦,手上又布满了血泡,孙曼玲、赵天亮两个人作为班长想为同志们服务,周萍想积极表现能留在兵团,三人不约而同地居然大半夜都偷偷来到了工具房,三个人帮大家磨镰刀,孙曼玲还撕了自己的被罩来缠镰刀柄。第二天,看着累倒在工具房的三个人,大家都很感动,而萧景琰也是第一次对知青这个词有了真正的认知和触动,知青何尝不是战友?知青即是同袍。
齐勇牵了乌云出来准备去县里,萧景琰看他这么热心肠,自己也没去过县里就想去看看,结果就是乌云又辛苦的驮着两个大男人去了县城。
到了县里一问,线手套还是没货,售货员倒是说了有袜子,两人本来都准备要踏出店门,听了这话齐勇灵机一动,让售货员拿了双袜子出来琢磨。萧景琰不解,问他他也不说,只是跟售货员要了把剪刀再袜子上剪了五个洞套在了手上,萧景琰这才明白,心里暗暗得意齐勇如此机智。两个人买了200双袜子,一人一把剪刀齐心协力的改造成手套。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麦收面临着拖拉机陷入泥地无法工作的问题。为了按时完成抢收任务,张建业和韩经泰经过商量,决定立刻加大每天的工作强度。大雨滂沱中,齐勇萧景琰带着改装的手套回来了,把手套发给了每个人。为了抢收完成任务,大家都全身心投入到割麦中,不说一向动作慢的徐进步孙敬文竭尽全力拼命了,就连发烧的周萍也不管不顾的要坚持在地里和大家同进退,最后体力不支昏倒在地被孙曼玲和赵天亮照顾。忙完一天的劳作后,大家都疲惫不堪地回到宿舍,这一回就连一向爱干净的萧景琰也是真累到了,进去就倒在了炕上。齐勇站在炕边脱衣服,开玩笑的问他:“今天怎么不先收拾收拾了?”萧景琰转头看了他一眼,眼神很明显的表达出了我累了不想跟你说话的意思。齐勇看到后就忍不住哈哈大笑,萧景琰瞪了他一眼,齐勇跟没看到一样继续笑,连其他几个人也被这两人逗乐了笑了起来,萧景琰很无奈,最后自己也撑不住笑了。齐勇换完了自己的衣服以后,硬是拽着萧景琰坐起来帮他换衣服。萧景琰虽然一向平易近人在军营里所有事亲力亲为,可做皇帝的日子里也是被人伺候惯了的,所以齐勇帮他换衣服他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十分配合。边上的徐进步打趣他俩,“没看出来齐勇对你弟弟还是蛮好的嘛。”齐勇得意了,“那当然了,我弟我指定对他好。”说着话又打了水回来给萧景琰擦了脸,这才自己开始洗脸。
一会萧景琰缓过来了,赵天亮也烧好了热水,萧景琰就想擦擦身子了。他给自己和齐勇盆里兑好了水,两人站院子里光着上半身开始擦身。
“你肚子上毛还挺长的。”
“大老爷们身上咋能没点毛?你看你,啥都好,就是这身上光溜溜的,没我有男子汉气概。”
因为是南方人体毛没有齐勇浓密的萧景琰第一次有了想堵住齐勇那张嘴的冲动。
赵天亮接到了哥哥赵曙光遭遇矿难的电报,心急如焚的向连里提出请假,连里却因为电报内容未知真假,具体情况不明让赵天亮了解详细后后再出发,又因为麦收紧急,暂时没有批准。虽然怕知青们看了家书后情绪影响麦收工作,但连长指导员等还是决定从人性化角度来考虑,把家书发给知青们缓和思乡之情。这让七连气氛低沉阴云密布,收到家书的男知青们是唉声叹气,女知青们却是一个个撑不住抱头痛哭。
赵天亮迟迟得不到消息,急得热锅上的蚂蚁一般。张靖严认识赵天亮的哥哥赵曙光,因为误会对赵曙光的信誉存在疑问,劝解赵天亮不要太相信电报的内容。
赵天亮向解释了张靖严多年来的疑虑,解开了误会。这让得知事情真相的张靖严很是感动,他思索再三后,默许了赵天亮去陕北的决定。赵天亮连夜溜出了七连,单枪匹马地去找赵曙光了。
第二天一大早,知青们发现赵天亮不见了,议论纷纷,有不少人以为赵天亮受不了苦逃回了城。萧景琰听着别人的议论,跟齐勇说悄悄话,“你觉得赵天亮是跟他们说的一样跑了吗?”齐勇想了想,“我觉得他不太像那种人,这些天他作为班长给大伙做了不少贡献,要是真怕吃苦也没必要这样啊。”“我也觉得他会回来,这小伙子不像会是临阵脱逃的孬种。”齐勇听了这话在萧景琰后背拍了一巴掌,“你这么大点人说人家小伙子?老气横秋的,拿出点咱们年轻人的朝气来!”萧景琰被拍了也不生气,但是看不惯齐勇一副教训他的口吻,“你还真把自己当我兄长了?”“现在大家伙都知道你是我弟弟,你不认也不行。”伸出了手揉了揉萧景琰的脑袋,看他快要生气了才停下来,拉过他脑袋在头上亲了一口,这让萧景琰有点懵圈。
连长因为赵天亮的事很生气,罢免了赵天亮的班长职务,让齐勇代替。张靖严还被撤销了排长职务。齐勇接到命令后也是下定了决心,要好好为男一班服务。

最后,我想说妈个鸡走剧情的话我感觉我要写好久怎么办啊啊啊我这才写到开头前几集的内容啊〒_〒你萌说我要怎么办?

评论(2)

热度(11)